建树叶荣

檄小卖部文

――高中生的视野,嗅觉(点赞)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剑门之南,秀出天府。天府之南,蜀中之蜀。煌煌蜀州,巍巍学府。六顶高悬,九龙追逐。画栋学阁,雕梁玉垒。身正良师,承百年之伟箴;德高懿范,启千秋之学所。

汉室威隆,犹王莽之新政;唐廷声重,尚渔阳之颦鼓。多少学子,辞家去户,学来于蜀。简车相驾,陋服相出。却有香车宝马,珠帘上路。画轮轧轧,翠幕重重。富气流华,商家之作态;金雀银钗,贾门之腐臭。

寸丝寸缕,一粥一饭,得之不易,来之艰难。一斤一两,寸汗寸血。然其十块两块,肆加克扣;五回六回,身无长物。怜之作态,哀之商贾,一语未发,颜情不作。然余遗之以斤币,君赠余以腐饮。产于年前,质期六月,非为一二,尽然如斯。君不闻前贤之深,不见孔孟之尊。孔圣虽石,齐贤堂前,尚且依依。况现世人乎?

泱泱华夏,知书达理。夫妻举案,手足同心。一人作态,不足以道。然王莽启外戚之祸,渔阳开节度之先。一人风流,八王作乱。是以区区一人,可名臭四海,遗唾万年。一人作态,若为良范,中华之兴;如为诡诈,母国之败。肆加斤币,是为不信;贩弄将腐,是为不仁;定他人之所,谋其中学子,是为不忠;誓学府诚正,背礼仪德性,是为不义。不义、不忠、不仁、不信,虽麻衣俗子,天下共讨。

然学府之诲,不绝于耳。道德加身,仁义加心。望君自重,戈止息平。百年之黉,有容乃大。

评论